中國內地女歌手殷秀梅《松花江上》62首 文件稍大,顯示較慢,可點擊代碼看全屏!http:////vip.edmin.cn//files//249//My/%20Documents//1478nmbhj3269875.swf寬:882/ 高:716

不得不承認,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里,對信息和知識,我一直都在焦慮,特別是在大學和剛工作那一段時間里,這種情緒一直圍繞著我。朋友圈一定要翻,不然可能會錯過什么大事兒;新聞一定要看,不然不能參與到大家的聊天中;微博也一定刷,不然不知道這是哪個吐槽點,那又是哪個梗~模型一我首先要引入“知識管理”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數據——信息——知識——智慧之間的推演轉化關系,簡單的來說,我們平時所接觸到的絕大多數信息都只是數據,比如新聞、八卦等,當你記住并用是否和自己相關來判斷的時候,這些數據才變成了信息,然后再進一步,當你運用自己的底層邏輯和資源配置來混合這些信息的時候,它才會變成知識,當這個知識愈加的熟練,成為你可以做出分析甚至預判的時候,這個才將成為你的智慧。所以,當你理解了他們之間的轉換關系的時候,那些每天浩如煙海一般的數據像吸血鬼一般榨取你的最后一點注意力,其實對你并不一定有用,甚至讓你疲憊不堪,這也是信息焦慮的源泉。好了,下面我們來說說實踐層面,為什么我們就算學習了那么多知識,卻還是過不好一生呢?模型二在學習到實踐層面,有一個著名的“721法則”,簡單的來說這個概念就是:你應該運用10/%的時間來學習知識,20/%的時間來交流和反饋,70/%的時間用來實踐。這個概念理解以后會對你以后的學習效率有非常大的提升,也能解釋為什么為什么受傳統教育體制下的我們學習能力較為低下的原因,因為我們過渡的把精力和時間放在了學習知識上,也用同樣的方法來測試反饋,而幾乎沒有實踐,這樣的結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應試教育的后果。就拿我的親身教訓來做例子吧,在小學的時候,我就在學校里面學過了寫讀書筆記和歸納總結,但目的是什么呢,為了應付老師的作業和考試,以空對空,也就是說,這最多只到了721法則的第二層,在你真正需要通過閱讀來提升能力的時候,你根本不會把你以前學過的讀書筆記和歸納總結用上,早就把學過的東西還給老師了。同樣的例子還有我學習思維導圖的過程,我早在10年前,大學期間就看過東尼博贊的一整套思維導圖的課程書籍,但結果是什么呢,最近兩三年,思維導圖突然火起來以后,我才開始把這個早就學會的技能用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又是一個以空對空,只學到第二層的例子。國外的學習專家特別喜歡用各種模型來模擬現實生活中的情況,制作模型的方法能夠特別快速的找到你的問題所在,并且對于解決方案一目了然,我拿其中的一個布魯姆知識模型給你們看,一眼,就懂了,我們絕大部分的學習,只停留在第2、3層。說了那么多問題,不說解決方案當然不是我的風格,這里我給出兩個解決方案:方案一:學習金字塔這個方案專門支持對于“721法則”和布魯姆知識模型運用有問題的朋友,它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把學習分為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研究出了一套知識留存率的圖解,根據這個圖解,我們能夠很容易的明白,我們對于知識的消化程度有多少,它解決了我們的留存率問題。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傳統教育和我們的通識教育,大多都停留在被動學習階段,而被動階段,知識的留存率是非常低下的,更別說我們用它來解決問題了。不得不承認,艾賓浩斯記憶曲線,我們大多數人都聽過,我也是10多年前就知道,布魯姆知識模型和學習金字塔,也是幾年前我就知識了,但是,我只滿足于做一個知道份子,根本沒有把它運用到我的生活實踐中。方案二:蒼蠅蜜蜂法前面的方案中我說到了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的區別,那么,聰明如你肯定會問了,那么多的信息,我如何來選擇我需要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的內容呢,我來和你說說蒼蠅蜜蜂法。這個名詞是我在李笑來的一次演講中學到的,他這么說:“怎么找到我們的目標呢?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要做蒼蠅,亂飛,然后,做蜜蜂,采蜜,最后,再做蒼蠅,蒼蠅和蜜蜂有什么區別呢?前者沒有目標的亂飛,后者非常有目的的深耕。”這個比方相當精妙,并且,在大量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深有同感,在最開始,我們不知道目標是什么的時候,我們應該像蒼蠅一樣,廣撒網,大量的接觸新鮮的事物,發現有興趣的東西以后,變成蜜蜂,在一個領域深耕,深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會發現到了瓶頸期了,怎么辦呢,再做回蒼蠅,又去接觸新鮮的事物,要相信,事物的規律總是相連的,在這個地方,你找不到突破口,下一個地方,你一定能找到突破口。這個理論不僅有豐富的腦科學研究結果,也就是,解決不了的問題會存在于你的潛意識里,大腦做一個緩慢的后臺運算,你不用糾結于暫時的解決不了,突然有一天,你會因為別的事物靈光乍現,問題自然就就解決了,比如凱庫勒發現苯環,再比如查理芒格的多元知識模型,都在說這個問題,這也是跨界的力量和重要性。把蒼蠅蜜蜂法做到循環極致的目的,其實就是把自己訓練成一個“T”型人才(一專多能),這也是我們目前知道的,關于學習最完美的終極狀態。總結: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我們講了兩個模型和兩個方案,兩個模型分別是“721法則”和“布魯姆知識模型”,兩個方案分別是“學習金字塔”和“蒼蠅蜜蜂法”,相信看到這里的你,能夠知道很多道理,也能過好一生。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優惠訂閱價格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訂購優惠探索頻道雜誌彰化哪裡訂2020年Forbes新客戶訂購價
National Geographic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TIME40期 +科學人12期 訂閱!免費送六大好禮,增加知識開擴視野? 國際書展Forbes桃園哪裡訂 親子天下台南哪裡訂 增加英語話題,為何要讀china post或讀者文摘英文版?超棒英文雜誌? 2020年TIME時代雜誌南投哪裡訂 2020年商業周刊訂購優惠 高中生讀富比士雜誌,英文突飛猛進?有CD版的富比士雜誌嗎? 2020年Fortune南投哪裡訂 親子天下訂購優惠 今周刊英文版,要用買的、訂閱的、還是直接上網看英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8548545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